大事记

大事记

当前位置 : 

2022年大事记

    


一月


5日,据浙科发基〔2021〕79号文,我校张光霁教授牵头组建的“浙江省中医‘瘀毒’证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2022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

1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学校党委根据巡视整改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和“四张责任”清单,及时向省纪委报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截至年底,4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到100%。

29日,据浙教函〔2022〕10号文,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二月


15日,据教高厅函〔2022〕2号文,我校范永升教授牵头申报的“四通金匮要略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1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学校建设发展。3月1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学校建设发展。3月3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若干意见》。4月1日和11月7日,副省长成岳冲主持召开省政府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工作专班会议,协调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工作。

22日,据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告2022年第8号文,我校入选“第二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名单。

26日,我校医学实训楼启用暨浙江名中医馆滨江馆和附属口腔医院迁址开业。


三月


10日,据教思政厅函〔2022〕4号文,我校附属第三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针灸科党支部、基础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第三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0日,据科协发普字〔2022〕12号文,“浙江中医药大学科普教育基地(健康管理研究所(公共卫生学院)、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四月


15日,副省长成岳冲一行到校调研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

推进情况。

21日,据发改办社会〔2022〕366号文,我校附属第二医院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储备库。

29日,浙江省中医药创新发展联合体成立。联合体为我校与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牵头发起成立,旨在提升我省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月


6日,据浙机事函〔2022〕11号文,我校荣获首批“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称号。

12日,据科睿唯安公司公布的最新ESI数据,我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首次进入全球前1%,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学科数达3个,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2位。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ESI绝对排名同比前移200位(提升9.4%)和91位(提升18.4%)。

22日,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等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全体成员,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部分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审议了学校《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规划方案(2022-2025)》,经修改完善后提交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审议通过,并于7月4日正式发布实施。

30日,学校第19届亚运会曲棍球训练场及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完成赛事功能验收。


六月


2日,我校学子在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中获金奖3项“优秀组织奖”。

7日,据教高厅函〔2022〕14号文,我校中医骨伤科学、预防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数达11个,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1位。

20日,国医大师葛琳仪教授从医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举行。

20日,据国科交字〔2022〕31号文,我校陶明教授牵头的项目《AD早期甄查与诊断的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的研发》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七月


11日,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我校作为第一、二完成单位的6项科技成果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项。此外,我校本年度还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7项,其中二等奖1项。

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共同举行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我校王永钧教授被授予“国医大师”称号,连建伟、何嘉琳、陈意3位教授被授予“全国名中医”称号。

30日我校学生参加“建行杯”第八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3项。另,在“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总决赛上,获银奖3项、铜奖2项。


八月


5日,我校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为浙江省首个中医药文化研究院。

10日,据高学会〔2022〕85号文,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夏永良教授教师团队的《中医内科学》课程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这是我校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22日,据浙发改高技〔2022〕208号文,我校被认定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23日,据浙发改高技〔2022〕209号文,我校温成平教授牵头的“中药真实世界循证与转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林咸明教授牵头的“中医康复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入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九月


2日,我校成立国内首家培养中医药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改革型学院--中医药未来学院(CMCC)。

6日,浙江中医药大学松阳研究院在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揭牌成立,这是我校首个实体化运营的地方研究院。  

13日,据浙社科办〔2022〕32号文,我校张光霁教授主持的“浙派中医专科研究系列”课题被列为2022年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

21日,据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显示,我校综合实力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5位(较上年提升1位),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分别列学科排名第5位(首次进入全国前12%)、第6位(首次进入全国前12%)、第15位(首次进入全国前24%)

30日,国家卫健委公布全国三级公立医院2021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我校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附属第三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均获“国考”A,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附属杭州市中医院(杭州临床医学院)获“国考”A+。


十月


17日,据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提供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

试通过率的复函》,我校中医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

续五年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1位。

20日,据国科金计项〔2022〕45号文和国科金计项〔2023〕2号文,我校共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74项,其中秦路平教授牵头申报的“傣药豆豉姜中新颖二苄基丁烷型木脂素抗RA的构效优化及机制研究”项目和钱宇教授牵头申报的“YAP/TAZ在骨质疏松骨折愈合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项目”获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另,我校获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2项。

28日,我校中国-新西兰中医药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由我校与新西兰中医学院合作建设是我国在新西兰建立的首家海外中医药中心中心立足中医药教育、诊疗、文化传播等方面高质量建设,为新西兰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十一月


14日,据浙教函〔2022〕51号文,我校入选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

15日,我校范永升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同日2021年度“中国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

第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雷善言、第四临床医学院本科生熊佳贝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17日,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一行到校调研,要求学校

锚定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目标,推动中医药学科高质量发展。

25日,我校完成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并获得专家肯定性评价。

28日,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公布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奖名单,我校获一等奖5项“优秀组织奖”。

28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温成平教授牵头的“痛风分期中西医结合防治机制研究”和邵晓梅教授牵头的“脏腑疾病对应经络表征规律及多模态诊察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立项。

30日,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公布“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名单,《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


十二月


1日,据教高厅函〔2022〕32号文,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入选“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这是我校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之后的第3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平台。

同日,我校《富春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获省发改

委审批立项,富春校区建设工程被列入2023年省级政府投

资项目(储备类)。

3日我校农工党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荣获中国农工民主党2018-2022年先进集体。

6日,学校与突尼斯中央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浙江中医药大学突尼斯分校,实现了我校境外办学“零”的突破。

14日,浙江中医药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

30日,我校与金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研究院合作协议,与金华市人民政府、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建“浙中实验室”框架协议。

31日,我校开国银教授入选第六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下一条:2021年大事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