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大事记

当前位置 : 

2009年大事记

    

一月

5日,香港大学生命科学与科技学院孟卓副总监一行访问学校。副校长连建伟、李俊伟参加会见。经过协商,两校就共同培养博士生合作事宜达成初步协议。

6日,学校图书馆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图书馆大全》。

6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颁布2008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吕圭源教授主持的“当归提取物治疗高血压病的作用机制与临床研究”项目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9日,浙江省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科研工作研讨会在学校举行。会议由浙江省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秘书处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师资处吕华副处长等有关领导到会,来自全省30余所高校的科研分管领导和科研处长参加研讨会。学校范永升校长到会致辞。

15日,教育部教高函[2009]3号文公布2008年87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学校获得优秀。

二月

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聘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学校范永升校长、连建伟副校长应邀出席大会。会上,连建伟副校长获聘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25日,连建伟教授享受2008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7日,学校4名英语专业学生被英国格拉摩根大学录取。

三月

6日,学校第六届四次教代会隆重召开。会议听取了范永升校长所作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学校科学和谐发展》的学校工作报告。

8日,据北京第四届世界数独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消息,第二临床医学院2007临床2班林敏舫同学入围第四届世界数独锦标赛中国代表队。

11日,学校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校本部全体教职工党员及附属医院、离退休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群众代表参加了大会。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第十组组长姚盛德出席了会议。校长范永升主持大会。校党委书记张乃大作题为《深化改革抓内涵,科学发展增实力—全面推进浙江中医药大学科学和谐发展》的动员报告。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并于9月16日举行了总结大会。

13日,学校召开校庆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张乃大在会上作动员讲话,校长范永升对校庆筹备工作作部署,党委副书记黄文秀、副校长李俊伟出席会议,校庆筹备各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16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表彰第四批全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和第五批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校再次荣获“浙江省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日,日本静冈县水元学园理事长水元重友先生率学园下设滨松医疗福祉专门学校师生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学校。李俊伟副校长接见代表团一行。

24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生物工程学院分会会长王俊杰被杭州市委授予“第10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

26日,斯洛伐克医科大学校长和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一行5人访问学校。学校党委书记张乃大、副校长李俊伟接见访问团。

27日,学校召开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黄文秀主持,学校综治委成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08年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表彰了2008年度学校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了2009年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并举行了2009年度创建“平安校园”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签约仪式。

四月

1日,学校召开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张乃大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秋华作工作部署,党委副书记黄文秀传达了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校长范永升主持。校本部科以上干部、重岗重职人员、附属医院职能科室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9日,香港思源基金会主席陈曾焘先生及夫人陈许启明女士一行来校看望思源社成员。学校党委副书记黄文秀、副校长李俊伟接待陈先生一行。

11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循环2009学术大会暨“中医药防治代谢综合症”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召开。会议期间,校长范永升教授亲切会见参加会议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循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天士力微循环研究中心主任韩晶岩教授。

25日,全省首个“两项计划”志愿者联谊会在学校成立,团省委副书记蔡永波出席成立大会,并为联谊会揭牌。

五月

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社部发[2009]44号文批准,何任教授为首届“国医大师”。

22日,学校志愿服务集体被共青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工作委员会、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授予“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六月

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办[2009]35号文批准,学校成为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1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第一批103个重点研究室建设项目,批准学校风湿脏痹证治、骨痹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益气养血3个研究室为重点研究室建设项目。

七月

8日,全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授予全省县以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单位。

13日,国中医药办发[2009]21号文批准,我校免疫实验室、脂代谢实验室、血液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骨重建技术实验室、临床病理实验室、中药药理实验室、中药制剂实验室、神经生物学(针灸)实验室、实验动物实验室和中药炮制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被确立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实验室(三级)。

九月

1日,教高[2009]12号文批准,我校《秉承传统、融合现代----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中医经典课程传承与创新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应用》2项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日,浙政发[2009]58号文批准,我校吕圭源教授荣获“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4日,教高函[2009]16号文批准,我校中药学专业被确立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这是我校第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

6日,我校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此后,学校党委迅速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及时调整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下设四个工作组,由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并采取了新生推迟报到、启用临时隔离点、抽调附属医院医务人员成立医疗服务站等措施,制定了发热学生诊治、护理和转诊的医疗规范和操作流程。学校领导多次赴隔离病房与隔离点看望接受隔离观察治疗的学生和医务人员,鼓励学生消除恐慌心理,安心接受医务人员的诊治。学校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积极利用中医药防控甲流。成立了中医专家组,对被隔离学生进行诊治。进行流行病学分析,提出了中医药防治方案,分别开具了3张抗流感预防性中药处方。学校中药饮片厂根据专家组开具的处方通宵赶制中药汤剂,将3万袋预防性中药汤剂及时发给全校师生员工,服药后取得了明显的防治效果。同时,学校先后为30余所学校提供了20万余袋预防性中药汤剂。各高校师生在服用我校提供的中药汤剂后,普遍反映效果良好,发热病例大幅度下降。由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思想重视、准备充分、应对及时、保障有力、措施到位,甲流疫情得到了迅速而有效的控制,保证了学校教学、科研、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维护了校园的稳定。

7日,第25届教师节暨首届浙江省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隆重举行。我校方剑乔教授荣获“浙江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9日,何任教授当选首届“国医大师”表彰大会在福朋喜来登大酒店举行。我校终身教授、“国医大师”何任先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王贺文,省政府副省长郑继伟,省政协副主席姚克,省政府副秘书长马林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科教文卫委副主任肖鲁伟,省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乐益民,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敬,省科技厅副厅长丁康生,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平,我校党政领导张乃大、范永升、孙秋华、黄文秀、连建伟、夏鲁杭、李俊伟,以及何任教授家属代表、在杭的全国中医药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及继承人、浙江省名中医代表和在杭6家省级中医医院代表代表共300余人出席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向大会发来贺信。

9日-12日,由国际药理学联盟(IUPHAR)天然药物药理学分会和中国药理学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一届国际天然药物和传统药物药理学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大会为杭州第11届西湖博览会重要项目之一。

18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王贺文少将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杏仁出席报告会。党委书记张乃大主持报告会,学校党政领导范永升、孙秋华、黄文秀、夏鲁杭、李俊伟,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薛晓飞,全体中层干部、机关工作人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22日,浙江省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暨文艺演唱会在杭州举行,我校离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25日,浙教高教[2009]163号文批准,我校《中医骨病学》、《医药人力资源管理》、《中医美容学》3门课程被确立为2009年度省级精品课程。

25日,我校中医药文化普及示范基地被确立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校领导、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

十月

5日,浙教高科[2009]165号文批准,我校动物学、中药资源学分别被确定为省高校重点学科A类和B类。

17日,教高函[2009]21号文批准,我校范炳华教授主持的《推拿手法学》课程被确定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成为全国推拿学科领域的第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我校第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25日,湖州中医院成为我校非直属附属医院。

30日,国中医药发[2009]30号文批准,我校金匮要略、中医诊断学、中药药剂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脾胃病学、中医肺病学、中医肿瘤学、中医血液病学、针灸学和中医痹病学等10个学科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31日,我校成功举行了建校50周年庆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桑国卫,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等发来贺信。参加庆典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达589人,庆典盛况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报道20余条次。本次校庆活动组织形式之新颖、贺信贺电层次之高、出席来宾范围之广、国内外影响之大,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校以校庆为契机,新建了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编写了《浙江中医学术流派》、《中国古今名医处方真迹集珍》、《院士国医大师贺校庆》、《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史(1959-2009)》、《校友名录》,主办了中医经典与临床国际学术研讨会和越医文化节暨张景岳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了教学基地座谈会、校友总会理事会,开展了“我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征文活动,举行了校庆文艺晚会、书画展、摄影展,制作了校庆专题片和宣传画册。整个校庆活动隆重、大气、富有中医特色,切实体现了“人文、学术、传承、发展”的校庆主题,充分展示了学校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明显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扩大了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

十一月

9日,省委教育工委巡查组吴金水组长、张守虎副组长一行7人来我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巡查工作。学校召开了开展巡查工作动员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赵关君、巡查组组长吴金水、校党委书记张乃大分别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会议由校长范永升主持,学校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正高级职称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18日,浙委办[2009]126号文批准,我校范永升教授作为带头人的中医内科临床创新团队被确立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

20日-22日,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我校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庄华洁,我校校长范永升、副校长李俊伟参加了开幕式。

27日,学校召开民盟浙江中医药大学总支成立大会。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向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浙江省委常委、民盟浙江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潘海天,我校党委副书记黄文秀等出席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总支委员和3个支部委员人选。

十二月

2日,我校成立第一届各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分中医学类、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及医学检验类、食品药品类等10个委员会。

7日,浙教育工委干[2009]87号文任命茹惠祥同志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

12日,首届“中医社杯”华东地区大学生中医学科竞赛在我校举行。大赛由华东地区大学生中医学科竞赛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12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13所院校到场观摩。

12日,浙教高教[2009]203号文批准,我校药物制剂、生物科学、听力学等3个专业为浙江省本科重点专业建设项目。

14日,浙干任[2009]72号文任命茹惠祥同志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书记。

我校学子荣获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金奖2项,1人获全国总决赛留学生组第一名。

29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2009年度我省高校接收留学生人数前十位排名,我校接收留学生总人数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上一条:2008年大事记 下一条:2010年大事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