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大事记

当前位置 : 

2021年大事记

    

一月

6 日,学校印发机构编制方案(浙中医大党委发〔2021〕1 号文),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立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模式,设置党政管理机构 19 个、 纪检监察与党群团组织 5 个、学院等教学机构 17个(含附属医院3个)、直属单位5个、参照管理单位2个。主要是调整设置了科研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区管委会、继续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等,更名了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完全独立,新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招标与采购中心等。设立了二级机构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等。并对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职能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同日,学校召开中层领导干部换届聘任工作动员会,党委书记黄文秀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张元龙对校内机构设置调整和中层干部换届聘任有关事项作具体说明。本次中层干部换届历时 30 余天,实际聘任中层领导干部 143 名,提任干部 72 名,其中提任正处级干部 28 名,提任副处级干部 44 名。换届聘任后,共有中层领导干部 148 名(包括5名经批准未列入本次换届的中层领导干部)。同年3月,完成全校除附属医院以外各二级单位146个科级岗位的干部配备。

14 日,学校与衢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 月 27 日,双方进一步签署合作协议,挂牌成立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四省边际中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衢州临床医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杨继洲学院。

15 日,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首届国医大师何任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启峰、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等出席。会上举行了《心诚行正——国医大师何任百年诞辰》画册首发仪式。

同日,学校成立“金匮研究院”和“浙派中医研究院”。金匮研究院主要履行传承国医大师何任先生金匮学术思想,挖掘《金匮要略》的学术内涵,促进经典与临床更紧密结合等职责。浙派中医研究院主要承担弘扬浙派中医文化,深入研究浙派中医学术思想、指导临床实践,更好服务于健康浙江建设等工作。

20 日,学校与杭州市卫生健康委、杭州市中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杭州市中医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临床医学院,杭州市中医院成为学校第一家直属同质化管理附属医院。

二月

10 日,据教高厅函〔2021〕7 号文,学校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药学、公共事业管理 4 个专业入选 2020 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儿科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中医骨伤科学、医学影像技术 4 个专业入选 2020 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月

10 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黄文秀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光霁作具体部署。会后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校干部师生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重温百年波澜壮阔史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25 日,浙江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由我校联合省药学会、中医药学会、中医药大健康联合体、和泽医药等社会团体及企业共同组建成立,旨在整合高校与学术团体的人才、科技、成果等资源,发挥企业的资金、市场、运营等优势,打通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30 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附属医院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第三医院均获“国考”A,附属杭州市中医院获“国考”A+。

五月

7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率执法检查组到学校检查中医药法贯彻实施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蔡达峰对学校中医药法贯彻实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16 日,学生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各 1 项,其中中医学专业赛道以全国第二名成绩获得亚军。本年度,学生获 A 类国家级学科竞赛 19 项(其中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7 项、三等奖 10 项)。

18 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接见学校党委书记黄文秀、校长陈忠,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后,要求学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系统谋划平台项目,打出一套组合拳。              

5 月 25 日,袁家军在学校报送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师承教育的报告》中作出批示,强调要结合浙江特点,创造开展振兴中医工作。

7 月 9 日,袁家军莅临学校调研座谈,他指出浙江中医药大学是全省中医药发展的龙头和重要引擎,完全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加快进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打造“重要窗口”的金名片。他要求学校争当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的新高地、争当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领跑者、争当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生力军、争当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排头兵。

9 月 7 日,袁家军在学校报送的《关于中医医保支付政策的调研报告》中做出肯定性批示。11 月 30 日,在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上,“谋划推进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写入全会报告。

19 日,学校启动以“树一流标杆、创一流业绩、建一流大学”为主题主线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党委书记黄文秀作题为《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动员讲话,校长陈忠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元龙介绍实施方案。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凝聚发展共识、转变思想观念、聚焦重点突破、激发担当作为。

28 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鹏研究员,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范永升教授应邀参加了大会。

六月

7 日,据浙商务联发〔2021〕73 号文,学校和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申报的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均获批浙江省服务贸易示范型基地。

15 日,2020 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学校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 5 项科技成果获 1 等奖 1 项、2 等奖 1 项、3 等奖 3 项。本年度,学校还获全国性学会科技奖 5 项,其中一等奖 1 项。

七月

7 日,据教体艺厅函〔2021〕31 号文,学生器乐作品《江南美》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22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的通知》,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名列其中,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中医院。

八月

2 日,浙江省科技厅发布了首批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入库名单,基础医学院朱爱松教授牵头组建的中医“治未病”智慧健康区域产业创新与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凯教授牵头组建的中医药数字化科技创新研究基地、公共卫生学院季聪华教授牵头组建的科技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研究基地 3 个研究基地入库。

11 日,教思政厅函〔2021〕14 号文,护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18 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 2021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共获立项 72 项,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获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2 项。此外,本年度学校还获科技部科技创新 2030 重大专项课题 1 项、其它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 11 项。

九月

1 日,学校全面接管滨文南校区(杭州医学院原滨江校区)一期“博爱楼”。11 月30 日,完成滨文南校区不动产权证办理。

13 日,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我校开展巡视工作。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孙良根,副组长梁山中、张亚萍、邵国平,巡视组其他成员以及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孙良根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党委书记黄文秀作表态发言。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执委会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以及2014 年以来退下来的校级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文秀主持。巡视工作为期 2个月。2022 年 1 月 11 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学校党委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争创清廉学校示范校有机结合,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党建“四个融合”行动,争当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排头兵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奋力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管理、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规章制度,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努力解决师生诉求和实际问题。各项整改任务按计划完成,整改报告及时报省委巡视办。

26 日 , 学 校 主 办 的 国 际 学 术 期 刊 Clinical Complementary Medicine and

Pharmacology(CCMP)(《临床补充医学和药理学》)入选 2021 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29 日,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项目(新华国际医院一期)奠基。

十月

9 日,全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工作推进会上公布了第五批政协委员会客厅名单,我校“浙江中医药政协委员会客厅”名列其中。

25 日,据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1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中医学、中药学均位列第 7,保持全国前 20%,中西医结合进入全国前 30%。

29 日,学校“中国—新西兰中医药中心”中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中心类项目)(项目编号:0610-2140NF020629),学校海外中医药中心增至 4 个。学校将依托该项目在新西兰中医学院建立中医药中心,与新西兰开展教育、

医疗、保健、科研、文化、产业“六位一体”的全方位合作。

十一月

4 日,据浙发改高技〔2021〕389 号文,药学院阮叶萍教授牵头组建的“中药植物精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和附属第一医院石森林教授牵头组建的“中药复方制剂现代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入选 2021 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认定名单。

9 日,据浙学位〔2021〕1号文,学校新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药学、生物与医药 2 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十二月

2 日,省等级平安校园考评专家组进校检查考评,学校以较好成绩获评省 4A 级平安校园。

13 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公布 2021 年度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认定名单的通知》,药学院开国银教授牵头组建并申报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药食植物活性成分与健康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批认定。

14 日,据浙科发社〔2021〕49 号文,附属第一医院牵头申报的浙江省中医重大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入选第四批浙江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名单。

15 日,据浙教工〔2021〕42 号文,第一临床医学院洪寿海老师获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特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钱国玲老师获思想政治课专项组特等奖。

17 日,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反馈,2018 年以来,我校中医类毕业生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 4 年全国排名第一。

18 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项目——附属第三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科技综合楼正式启用。该大楼建筑面积 13616 平米,共有 279 张开放床位,主要用于开展临床科研、临床带教、床边教学等。

21 日,据浙教党办函〔2021〕42 号文,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另有 3 个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31 日,据浙科发基〔2021〕79 号文,张光霁教授领衔的“浙江省中医‘瘀毒’证重点实验室”入选 2022 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名单。


上一条:2022年大事记 下一条:2020年大事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