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光明日报、光明网、教育之江、浙江教育报、中国蓝新闻等媒体报道大学小学携手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

          时间 : 2023-05-27

近日,“药香润校园 文化传薪火”滨文小学教育集团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式在杭州市钱江湾小学举行被光明日报、光明网、教育之江、浙江教育报、中国蓝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112E1

23267

5月25日,“药香润校园 文化传薪火”滨文小学教育集团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在杭州市钱江湾小学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校本课程教材《走近中医药》新书首发式、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国医大师”葛琳仪为“岐黄文化馆”揭牌。

1BE63

与会嘉宾、领导与小学生们一起种植中药材,参与中医药文创作品制作,实地参观岐黄文化馆、远志本草园、钱江中医廊。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中医药文化进入中小学校园,传播药学知识和健康文化,有助于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2021年7月,滨文小学集团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借助高校的资源优势,助力学校争创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

EAA1

在合作期间,两校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为宗旨,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发挥高校学科、人才、科技等优势,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持续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中医药文化传播增添新活力,把学校建设成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重要示范基地。

AE42

“这里种植的就是石菖蒲,早在《神农本草经》里就有记载。菖蒲有香气,是防疫驱邪的灵草。端午节到了,我们就把它挂在门上……”在杭州市钱江湾小学的校园里,一名小讲解员说起学校远志本草园里的中草药真是如数家珍。

远志本草园是一个中草药为主的小型的综合园林,占地面积达2400平方米,集植物科学研究、药学常识普及、劳动实践体验、观赏游憩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可供学生辨识和种植体验的药植园,是弘扬传统国粹中医药文化的科普教育基地。

远志本草园的设计体现学生的可参与性、校园环境的美观性和四时节气的相关性,遵循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设计原则。园区种植130多种药用植物,根据药用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特点,分设春辞园、夏萦园、秋染园、冬卿园四季景观园,打造浙江道地药园、水生药植园、种植体验园、阳光生态园四大功能园区。

11DC9

岐黄文化馆是展示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小型博物馆,面积达320平方米,以“岐黄”命名,凸显中医药特色,馆内以丰富的图文资料展示中医药发展历程、中药资源、中医养身知识和中医药文化精髓,并设立了一个供学生动手实践的手工制作坊,让学生从多角度认识中医药学,了解中医药知识,感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学校还建有一条钱江中医廊,展现的是全国和浙江省中医药发展进程和取得的成就,弘扬和展示中医药历史文化的精髓,普及和传播中医药历史文化知识。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专家指导下,双方编制了一套适合小学生的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教材《走近中医药》。教材共12册,覆盖小学全学段,内容包括了解中医、认识方药和养身保健、名医名家、中医药文化等,辅以看、想、识、做等适合学生特点的实践内容。同时还搭建一系列感悟中医药文化的载体——课外实践平台,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集团建立了中医药经典诵读、文创设计、标本制作、传统保健体育等学生社团。

130B6

滨文小学集团结合学校种子节、阳光节、健康节、创意节、果实节五大校园节庆,通过音乐、美术、体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沁润中医药文化提供平台,培养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学校还设立一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校外实践基地,通过基地实践,有机衔接中医药知识普及与基础教育拓展性课程,丰富学生的中医药文化体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报道情况如下:

光明网:弘扬传统中医文化,大学小学携手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

光明日报:弘扬传统中医文化,大学小学携手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

浙江教育报:大学小学携手,让中医药香在校园弥漫

浙江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大学小学携手,让中医药香在校园弥漫

中国蓝新闻:“好邻居”送来宝藏文化 大学小学携手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

潮新闻:承岐黄薪火,扬中医文化!大学小学携手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

钱江晚报:大学小学携手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

杭州日报:"“好邻居”送来“宝藏”文化 大学小学携手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

杭州之家:小伢儿们变身“神农” 这所小学里藏着130多种中药材植物 中医校本课程教材《走进中医药》今天发布小伢儿们变身“神农” 这所小学里藏着130多种中药材植物 中医校本课程教材《走进中医药》今天发布

滨江发布:携手浙中医大!这个小学中医药文化特色鲜明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