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踏春识药!这位中医药大学教授将课堂搬进大自然

              时间 : 2023-05-10

    F3408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nUBYUMpqjvG92Z2mW_9qQ

    原文如下:

    踏春识药!这位中医药大学教授将课堂搬进大自然

    春天万物萌发,又到了采摘野菜的时节。充盈着春天味道的野菜,对老百姓而言是舌尖上的诱惑,于中药人来讲更是珍贵的中药资源。循着春天的足迹,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一堂生动的“踏春识药”课在浙江杭州的龙井八景山区开展。

    7FB4E

    “这是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苦菜,焯水以后可以凉拌吃;这是可治痛风的车前草,它是一种药用野菜;这是水芹菜,比家芹更嫩,是春天的一道美食;这是可治‘三高’的绞股蓝,也是一种野菜……”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张水利正一边带着学生们往山坡上走,一边介绍路边的各类中药,学生们则边听边记。

    浙江中医药大学近期印发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师生关注的重点,校院两级积极开展调研。药学院在调研中收到部分学生反映,为满足学生们希望增加一些实践教学环节的需求,随即安排张水利教授结合药用植物学课程的特点,专门设计了这次“踏春识药”课程。

    张水利从事的是中药资源与鉴定、本草学研究,对野菜的名称、习性、食用方法、药用价值如数家珍。张水利说:“杭州的野菜种类很多,除了平时我们常吃的马兰头、荠菜、蒿菜,一些中草药如水田碎米荠、牛繁缕、蔊菜等,也是春天常见的野菜,经过简单的烹饪后都色香味美。我经常会到野外挖野菜回来试吃,借此研究杭州地区野菜的分布、品质、口感等。”

    7DE69

    野菜虽好,但采摘时要谨慎。张水利总结了三点采野菜的注意事项:第一,不要在工厂、公路、垃圾填埋场等易受污染地区采摘野菜,这些地方的野菜有害物质含量较高,不建议采食;第二,不建议生吃野菜,有的野菜含有毒成分,一定要蒸煮或用开水焯烫后再食用;第三,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因为有的毒草和野菜长得相似,一般人无法分辨,容易误食。

    “和其他学科不同,本草学研究一定要深入到大自然中。”张水利说,“现在有的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但缺乏植物学的采集、解剖、观察的动手能力和经验。”只要有机会,张水利都会带学生到浙江省的不同地方观察、采集、解剖药用植物,将中药课堂搬进大自然中,寓教于自然。

    其实,带学生到自然中挖野菜、识本草,张水利还有更深的用意。“饥荒年间的野菜是救命的,明代朱橚编撰的《救荒本草》开创了野生食用植物研究的先河,整理记载了414种植物的食用、药用知识。我们的祖辈都经历过靠野菜度日的艰难生活。如今我们生逢盛世,国泰民安,采食野菜不再是为了果腹,而是让现代人更多亲近自然,让学生忆苦思甜,更加珍惜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张水利说。

    这堂充满趣味的“踏春识药”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鲜活的素材、实用的知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浙江中医药大学2022级中药学硕士研究生章晓庆说:“在本次踏春识药活动中,我们踏进自然深处,探寻中药瑰丽。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深入了解中草药的生长环境及生长特点,掌握了其主要性状特征,让我不禁感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