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浙中医大附属二院周冰之入选“中国好医生”2月度人物榜

              时间 : 2023-04-03

    10B8F9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09422569931875086&t=1680248769374&reedit_timestamp=1680242412000&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owmenu=fals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509422569931875086&ref_read_id=9edc6dc4-e641-4ec6-b427-2b514720ba19_1680409631290

    原文如下:

    浙中医大附属二院周冰之入选“中国好医生”2月度人物榜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2月月度人物。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冰之光荣上榜。

    周冰之,女,1964年5月生,中共党员,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急诊医学科、儿科联合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奋战在急救一线近30年,她是经历过“SARS”到“登革热”,再到“新冠”的“老兵”。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团队连续奋战发热门诊,冲在战“疫”最前线。她仁心仁术,坚持生命至上。她坚持无偿献血20年,累计32次献血量近1万毫升。先后被评为2012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2020年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仁心仁术做个“守护者”

    有人说这里的工作脏,不是车祸就是外伤;有人说这里工作累,吃饭没准点、困了不能睡,而这就是周冰之工作的地方——急诊医学科。有一天,持续了一上午的车祸群发伤抢救告一段落,她刚捧起已有些凉意的盒饭,电话铃又响了,急诊内科接到一位突发晕厥的高龄女性患者。她立即放下盒饭,迅速赶到抢救室。病人血压为0,心率仅30次/分,生命垂危。她和值班医生立即抢救,两小时后病人苏醒,她才松了一口气,至于午饭这回事早已记不得了。这样的抢救场景是她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她就是这样,一位名副其实的“5+2”“白加黑”医生。

    “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是周冰之的行医之道。她用一点一滴的努力践行着医者仁心。2018年8月,杭州一个5岁小男孩不慎从十二层楼坠落,命悬一线,牵动了全城百姓的心。抢救他的医生就是周冰之。面对重创低龄患者,经过16小时生死搏斗,小男孩终于化险为夷。3个月后,小男孩就可以自己走路、画画了。


    砥砺奋进做个“战士”

    2020年以来,周冰之作为支部书记、科主任,以身作则,筑好“抗疫”第一道防线。发热门诊是抗疫的哨卡,她带领科室团队连续奋战,冲在战“疫”最前线。从8点到20点,她记不得值了多少个这样的班,多少次空无一人的公交车成了她的专属座驾。为消除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医护们的紧张情绪,她屡次示范发热患者的咽拭子采集等检查。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众人划桨没有看客。在周冰之的带动下,急诊医护在2020年1月29日交上了一张请战书,“不讲条件、不畏艰苦、不惧危险”,虽无豪言壮语,但写满了按有红指印的名字,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不为人知的抗疫故事……

    对患者,周冰之和蔼可亲,在急诊工作强度大、节奏快的情况下,她依然处处为患者着想,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对同事,她关爱有加,甘当年轻人发展的铺路石,是同事眼里充满正能量的“好家长”;对工作,她干一行爱一行,注重科室人才梯队建设,着力打造和谐快乐急诊,提出“建立和谐的急诊”“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多发挥别人优点”的管理理念。

    30年如一日,对党忠诚、敬业奉献、一心为患者,是周冰之的真实写照。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道、博爱、奉献”的正能量,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对她而言,把一个个患者从死亡边缘拽回来,对得起那些托付性命的病患和家庭,是她最大的成就感所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