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浙江中医药大学张光霁教授助力健康睡眠

              时间 : 2023-03-22

    C8F8E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836577468300094821&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d26263edc0a82320000b&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2836577468300094821

    原文如下:

    浙江中医药大学张光霁教授助力健康睡眠

    作者: 金鑫俊 周怡丹

    今年3月21日是第22个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2023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光霁教授是治疗睡眠的专家。他指出,失眠是一种睡眠障碍疾病,以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和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感不满意为特征,可分为急性失眠和慢性失眠。我们判断一个人是否能够诊断为慢性失眠,有一些依据,比如睡不着或者容易醒,每周至少发生3次,至少持续3个月。失眠导致的结果,就是对睡眠不满意,白天感到疲劳,情绪上不积极,不能较好地完成工作。

    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许多人存在着失眠、焦虑、倦怠等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况。

    “睡眠障碍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各种因素导致睡眠机制被扰乱,甚至被破坏。通常来说,错过了‘阳入于阴’这一睡眠开始的时机,睡眠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张光霁说。

    中医将人的情绪活动总结为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每一种情志都与某一脏腑有特定的对应关系。情志的异常可能会对相应的脏腑造成损害,脏腑功能出现异常一方面可能出现失眠等病证,另一方面也可能再次加重所对应的负面情绪,形成恶性循环。

    张光霁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是一句中医中十分重要的论述,胃和很重要,既不能吃得过多,也不能吃得过少。如果吃得早吃得很少,到了睡觉时难免饥肠辘辘,这也属于“胃不和”,难免就会“卧不安”了。

    张光霁认为失眠的病因以情志、饮食或气血亏虚等内伤病因居多。调畅情志也是呵护睡眠健康的重要方法,可以适当地使用中药调理,临床上有时候也会应用针灸、艾灸等方法。要尽量保持心情良好,睡前避免情绪激动十分重要,可以尝试放空心情、大脑,去想一些对你生活不会构成任何影响的美好事物,这样可以缓解精神焦虑,可以更快入睡。

    张光霁从事失眠病症的研究治疗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认为,从中医药治疗来讲,至少有药物疗法、针灸推拿疗法、运动疗法、音乐疗法、芳香疗法、情志疗法、饮食疗法等7种方法。

    “近些年,失眠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每周出3个半天门诊,去年9月份到现在,失眠这个病种的门诊量将近2000人次。”在张光霁的病人中,有一位40多岁的深圳黄女士,被失眠困扰多年,还患上了焦虑症。为此,黄女士便多次往返深圳杭州两地找张光霁为其治疗失眠。张光霁判断,黄女士属于心血亏虚症型,再加上她情绪焦虑抑郁,为她制定了针对性的针药并用治疗方案。经过3个月的治疗,黄女士能好好睡觉了。今年1月初,黄女士阳康后,失眠再度袭来并且愈发严重,通过张光霁的治疗后,效果明显。

    张光霁表示,除了睡眠,中医药在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维护人体生命健康的各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对于阳康后出现的各种症状,中医大有可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