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新闻网:睡眠健康引关注 浙中医大专家建议:情志疗法等可助眠

              时间 : 2023-03-22

    92F0C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76091.shtml

    原文如下:

    睡眠健康引关注 浙中医大专家建议:情志疗法等可助眠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光霁教授给失眠病人看病 浙江中医药大学 供图

    中新网杭州3月21日电 (王题题 金鑫俊 周怡丹)“中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年轻人成失眠主力军之一”……近年来,睡眠健康一直受到公众高度关注。

    世界睡眠日当天,浙江中医药大学(下称“浙中医大”)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光霁教授呼吁民众要重视“失眠”问题,“睡不好,会带来很多问题。”

    同时,他表示,“人类这么多年进化以来,很多东西都舍弃了,但唯独这个要占据我们1/3时间的睡眠却一直延续着,足见其重要性。”

    据悉,《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指出,2022年中国民众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0小时,近半数民众(47.55%)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16.79%的民众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民众睡眠时长依然有待增加。

    那么,该如何提高民众睡眠质量、增加睡眠时长呢?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失眠病症的研究和诊治工作的睡眠专家,张光霁从中医角度剖析了失眠的成因,“睡眠障碍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各种因素导致睡眠机制被扰乱,甚至被破坏。通常来说,错过了‘阳入于阴’这一睡眠开始的时机,睡眠质量就会受到影响。”

    据其介绍,中医将人的情绪活动总结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每一种情志都与某一脏腑有特定的对应关系。情志的异常可能会对相应的脏腑造成损害,脏腑功能出现异常一方面可能出现失眠等病症,另一方面也可能再次加重所对应的负面情绪,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张光霁还提到,“胃不和则卧不安”是一句中医中十分重要的论述,睡眠质量好坏,胃和很重要,既不能吃得过多,也不能吃得过少。如果吃得早吃得很少,到了睡觉时难免饥肠辘辘,这也属于“胃不和”,难免就会“卧不安”了。

    综上,张光霁认为,失眠的病因以情志、饮食或气血亏虚等内伤病因居多。

    因此,他建议,调畅情志是呵护睡眠健康的重要方法,可以适当地使用中药调理,临床上有时候也会应用针灸、艾灸等方法。同时要尽量保持心情良好。“尤其是睡前避免情绪激动十分重要,可以尝试放空心情、大脑,去想一些对生活不会构成任何影响的美好事物,这样可以缓解精神焦虑,可以更快入睡。”

    此外,他建议,也可通过药物疗法、针灸推拿疗法、运动疗法、音乐疗法、芳香疗法、情志疗法、饮食疗法等7种方法改善睡眠质量。(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