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杭+新闻:带着中国技术回到非洲大陆!来自杭州这所高校留学生的“听力故事”正在温情上演

          时间 : 2022-09-23

163CA4

原文链接: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757979812189962240

原文如下:

带着中国技术回到非洲大陆!来自杭州这所高校留学生的“听力故事”正在温情上演

通讯员 陈孝倩 金鑫俊 记者 王泽英

“真高兴你能把中国先进的听力学知识技术和听力设施设备带回加纳,希望你能把在中国学到的本领造福加纳人民”。这是加纳权威听力学专家Dr. Akosua Prempeh对浙江中医药大学2021届听力专业硕士毕业生加纳籍的陈杰闻(Arthur Benjamin Kwesi)的评价。

陈杰闻在毕业后回国创业,于2022年8月1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建立了加纳惠耳听力中心。开业当天,加纳权威听力学专家Dr. Akosua Prempeh莅临该中心,并对中心的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中心能为加纳听力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右五:陈杰闻

左二:陈杰闻,左三:Dr. Akosua Prempeh

中心开业后,陈杰闻在当地接待的第一位患者是一个来自阿克拉的15岁中学男生。他从小体弱多病,辗转加纳多家医院也未能确诊病因,深受病痛折磨,渐渐地,连听力也在逐渐损失。直到2021年,男生在双耳失聪之后,终于被确诊,这一切的患病源头竟是自身基因缺陷。在主治医生Dr. George Kweku Danful的建议下,男生跟随父母前往加纳惠耳听力中心进行治疗。在陈杰闻细致又专业的帮助下,他终于重新听见了声音,与父母相拥而泣。“看到患者能与普通人一样听见声音,我真的非常高兴,这让我觉得我从事的这个事业是多么神圣。”陈杰闻说。

作为加纳惠耳听力中心的负责人,陈杰闻的故事是从2019年的秋天开始的。2019年,浙江中医药大学积极探索更加深入的校企合作模式,与杭州惠耳听力技术设备有限公司联合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集专业预防、评估、诊断、治疗、康复咨询服务、助听验配、人才培训与听力中心管理建设等多种能力的国际复合型应用人才。

陈杰闻正是抓住了那一年的契机,来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他回忆起自己研究生时期的经历,充满感激与感慨,他说:“开始的时候,我非常忐忑,老是怀疑自己能不能学好听力学专业知识,是我的导师王永华教授精心为我设计培养方案,手把手耐心地教我如何诊断病患,分析病因;是老师们带我去各地的听力门诊部和验配中心实践学习,不厌其烦地教授我每一个环节。当我能用流利的汉语与患者交流,做出准确的诊断与治疗方案,并能熟练地独立地进行病患治疗。老师们眼中流露出的赞许与欣慰都让我倍加欣喜。”

在开展国际听力专业研究生培养之前,浙江中医药大学听力学专业建设成效就已经受到业内广泛认同。学校于2001年率先在全国创办听力学本科专业,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实践,历经“借鉴吸收的探索阶段”“研制标准的规范阶段”以及“输出模式的引领阶段”三个发展阶段,在培养创新性、实用型的听力学人才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解决了中国听力专业人才奇缺、听力职种空白、听力行业刚起步的困境,点燃了听力行业新兴的火种,已培养的听力专业人才居全国首位,也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被业内誉为“中国听力师的摇篮”。学校坚持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听力学发展之路,而陈杰闻就是该专业的首位来华留学硕士毕业生。

在陈杰闻毕业回国后,杭州惠耳听力技术设备有限公司积极指导和扶持他在加纳的创业,免费提供助听设备、3D打印技术设备等材料物品,通过海运运送到加纳首都阿克拉,真正做到了零成本手把手教学创业,把就业指导与服务延伸到毕业后。除了建立加纳惠耳听力中心,在杭州惠耳听力技术设备有限公司的帮助下,陈杰闻还开设了加纳首家助听设备生产工厂,生产的助听器不仅能满足加纳惠耳听力中心的需求,还能供应给非洲地区的其他听力中心。开业至今,加纳惠耳听力中心和工厂已经与加纳的7家大型医院、2家诊所、1所语训学校达成合作,将不断为加纳的听力师技能培训和听力咨询提供支持。

陈杰闻在Brobby Hearing Assessment Centre给听力师提供技能培训

陈杰闻正在为病患诊疗

2021届毕业生陈杰闻的创业已逐步走向正轨,而他的同门师弟——巴基斯坦籍的Akram Haroon海瑞和Ahmed Sohail杨凯于今年7月毕业并回国开启了创业之路。更多的“听力故事”将在世界各地上演,更多美好的声音将被听见。在学校、企业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听力学专业来华留学研究生项目将为更多的国家提供输出听力康复服务的“中国方案”,为世界上更多的听力与言语障碍者带去健康和希望。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