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健康报:颞叶癫痫发病机制研究有新发现

          时间 : 2022-09-02

4E0F6

9763A

原文链接:http://jkbshare.183read.cc/article/4491795/5.html

原文如下:

颞叶癫痫发病机制研究有新发现

本报讯(通讯员 费凡 金鑫俊 记者 郑纯胜)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陈忠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离散的海马下托神经环路介导颞叶癫痫的全面性发作”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为解析颞叶癫痫的发生机制和发现精准干预药物靶点提供了重要实验依据。

癫痫是神经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近1/3的患者症状难以被抗癫痫药物控制,在以海马、杏仁核等区域起源的颞叶癫痫中甚至可达七成,因此亟须研究颞叶癫痫的发病机制并寻找新治疗方式及药物治疗新靶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癫痫发作是关键脑区的功能异常导致神经环路水平上“兴奋—抑制”失衡的结果,调控关键脑区及相关环路在癫痫治疗中尤为重要。陈忠课题组长期聚焦于海马下托这一关键脑区,前期系统性研究总结并提出下托是介导颞叶癫痫发作及耐药的重要“门控”作用及调控机制。在下托“门控”理论的基础上,课题组进一步探究海马下托的兴奋性谷氨酸能神经元在颞叶癫痫中的神经环路机制及调控的分子靶点。

研究者利用经典的小鼠颞叶癫痫模型发现,下托的谷氨酸能神经元在颞叶癫痫发作中被激活,且激活的模式存在下托亚区特异性,主要集中在下托的深层。这些位于下托深层的谷氨酸能神经元向丘脑前核投射,并双向调控颞叶癫痫的发作。相反,抑制位于下托浅层,向内嗅皮层投射的谷氨酸能神经元环路反而促进了癫痫的发作。后续的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丘脑前核投射的下托谷氨酸能神经元存在超极化激活的阳离子门控通道促进的簇状放电能力,从而增强了颞叶癫痫的形成和泛化,提示下托—丘脑前核环路中超极化激活的阳离子门控通道是颞叶癫痫的重要干预靶点。

该研究首次发现下托脑区存在结构和功能异质性的神经亚群,不同亚区的神经元通过不同的投射下游对颞叶癫痫中的“兴奋—抑制”平衡调控产生差异化(甚至相反)的作用,提示在颞叶癫痫发作中精准干预下托—丘脑前核神经环路的重要性。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