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用好思政“金钥匙” 开启中医“大宝库”

          时间 : 2022-01-19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007559520280100326&t=1641807244004&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2007559520280100326&ref_read_id=572d9a2d-f270-43b5-aa54-8fc96bc36508_1642551287841

原文如下:

用好思政“金钥匙”开启中医“大宝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浙江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抓住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推动所有课程都担负起育人责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2017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让课程与思政相得益彰”的改革理念,并狠抓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文件,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全面部署。以专业为单位,组建10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100项教改课题,创建60门示范课程,编写100例经典案例,从“点”入手,抓“点”促“线”,以“线”带“面”。经过四年建设,学校获批省“最美中医药”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6项,省级教改课题12项,省级基层示范组织4个,获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一等奖。编写出版2本课程思政案例集,多次作为课程思政典范进行推广。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中华文明瑰宝的传承者与创新者,学校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创新的思政体系构建,从学生成长到医者成才的思政价值引领,从教学内涵到教育生态的课程思政建设,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大学之道”。

一、从顶层到基层,化理念为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中医药大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积极探索实践“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催生校园新风貌。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到校举办讲座,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专题学习讨论,分层次对专业课教师进行培训,推进课程思政理念及目标、方法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教学大纲,直至转化为任课教师丰富生动的教案讲义与教学实践,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中医学专业通过组建以专业负责人为龙头、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为基础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加强改革的统筹与规划;通过融汇专业的学术内涵、传承脉络、职业素质、时代要求,凝练“专业思政核心内容”,明晰改革的精神与要义;通过强化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打造示范课程群等,引领改革的方向和风尚;通过细致梳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时间和教学方法等,科学编制教学大纲;通过编写总结成效佳、反响好的教学案例,为广大教师提供有益参考,提升改革的价值与影响。

为提高“课程思政”的实际成效,学校在教学评价体系中增设“课程思政”育人评价指标,实施优课优酬,建立“课程思政工作室”,保障课程之间的“同向同行、协同效应”,更大限度地发挥教师团队的合力效应。

二、从成长到成才,立特质树优势

浙江中医药大学以课程思政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大医精诚”的育人作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精神、新时代中医学专业的目标要求等,凝练形成以“医德高、医理精、医术强”为内涵的特色化人才培养目标;并以此为引领,创新构建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教学与学工、学校与医院“三维”联动,第一、第二和第三课堂“三环”贯通的“三维三环”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和“化—联—跨—融—验”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全链条。学校还充分发挥自身雄厚的人才与资源优势,创新“三三”共育机制。

一方面,学校以“名医”为主题主线,“三课堂”贯通,为学生树立成长的榜样、成才的领路人。学生在第一课堂通过案例教学了解名医的故事,学习医理,兼顾医德与医术;在第二课堂如“远志大讲堂”等载体,倾听名医自述成长经历,蕴养医德,兼顾医理与医术;在第三课堂中,跟随名医门诊,耳濡目染地学习名医的医德医术,强化医理。

另一方面,学校借助3所直属附属医院、1家同质化管理附属医院和2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的资源力量全面实施“三个联动”,即大力推进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联动,共同制定课程思政案例与教学内容;教学管理人员与学工管理人员联动,共同实施课程思政培养方案;学校与附属医院联动,共同推动思政实践。

三、从教学到教育,蕴思政于课程

自浙江中医药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以来,广大教师活力迸发,精心备课,涌现出大量精彩的课程思政案例,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越来越多,育人的作用越发凸显。

在“中医外科学”课程发展概况的教学内容中,导入“中医外科学”鼻祖华佗发明麻沸散的故事,生动诠释“中医外科学”是一代又一代医家在不懈探索中构筑起来的,激励学生要有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刺法灸法学”课程中,从教学道具针灸铜人延伸开来,生动介绍中医走向世界再到艾叶与清明节、端午节的密切关联,向学生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自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中药药剂学”课程中,引入浙江中医药大学自主培养的李大鹏院士研发抗肿瘤中药静脉乳剂康莱特注射液、节衣缩食办厂的人生历程,引导学生领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文化内涵,着力弘扬甘于奉献、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在“中医围产护理学”课程中,运用国医朱丹溪为“女佣”治疗癥瘕病的案例,强化学生对“一视同仁、仁爱为怀”职业准则的理解,融入身心同治、中病即止等中医学哲学思想。

2019年,浙江中医药大学选择了60个优秀案例,按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类别汇编成册,并作为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正式出版发行。2020年,学校在原有案例集基础上,由校长陈忠领衔主编出版了《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实录》。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浙江中医药大学以“思政”为钥匙,打开中医宝库的大门,引领学生探索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不仅让课堂鲜活起来,让思想鲜活起来,让知识鲜活起来,更让教育鲜活起来,让新时代的“大学之道”鲜活起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