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小时新闻:浙中医大开创课程育人新模式!纪录片《余烬》首映,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挂牌

          时间 : 2021-11-17

原文链接:https://www.thehour.cn/news/481650.html

原文如下:

浙中医大开创课程育人新模式!纪录片《余烬》首映,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挂牌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金鑫俊

11月16日下午,浙江中医药大学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举行医学教育纪录片《余烬》首映式暨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挂牌仪式。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副书记张光霁、副校长阮叶萍,校党委委员黄爱军、黄建波、马重阳,中国解剖学会理事、广东解剖学会理事长汪华侨教授,郑州国之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君锋、华东大区经理史华杰,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业务科科长曹燕芳等领导参加活动。活动由张光霁主持。

医学教育纪录片《余烬》

开创课程思育人新模式

“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也”。献身医学的大体老师,潜心育人的解剖老师,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工程,加强对学生的医学人文教育,2021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自编自导拍摄了医学教育纪录片《余烬》。

《余烬》以一位医学生的视角,从她进入医学院第一节解剖课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走近大体老师,了解生与死的意义,到领悟无私奉献的医学精神。

据悉,这个故事以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前身为浙江中医学院中药系)创始人之一施顺清教授(1932年出生,浙江金华人),在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前提出的遗愿,将遗体捐献给浙江中医药大学为背景,通过采访施教授的女儿施捷,复盘具有“大爱”精神的浙中医大先辈的赤诚之心,致敬先辈,致敬最可爱的人。

致敬先辈、致敬园丁!该片以学生致敬大体老师并受启发感悟医学的“奉献”精神为切入点,展现浙中医大学子良好的学风;以解剖学老师日常的言传身教为衬托,记录一个个尽心尽职的教育工作者日复一日的点点滴滴。

“视频的拍摄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展现了我校医学生求实、上进、向善的风貌,体现了我校‘人人承担育人职责、时时都是育人之机、处处成为育人之所’的良好氛围。”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指出,《解剖学》是医学生走进专业的第一课,在解剖学教育中开展思政教育,讲好生命伦理的科学故事,对医学生职业精神和大爱文化的培养至关重要。医学教育纪录片《余烬》是兼具艺术性和专业性的良好育人载体。

黄文秀希望,基础医学院在中国解剖学会以及国之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以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的交叉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黄文秀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积极贯彻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来校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打造一流人才培养工程。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中医药底色的一流人才。

张光霁在主持时指出,学校为了全面推进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一体的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先后出台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与文件,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的“思政元素”,把知识教育、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化医学课程思政建设。张光霁强调,在医学生中积极开展正能量的医学人文教育,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根本上深化素质教育。这次拍摄短片《余烬》是基础医学院推动“课程育人”新举措。希望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创新育人形式,提高育人本领,切实将“三全育人”工作落细落小,推动全校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揭牌

产学研合作,让生命华章生生不息

仪式上,基础医学院院长朱爱松介绍医学教育纪录片《余烬》的拍摄背景与所体现的家国情怀、家校情怀、家院情怀,提出教育应以对生命的尊重为前提,给予知识与精神的财富及与其并驾的健康。同时汇报了基础医学院育人的价值坐标、精神坐标、使命坐标,并对郑州国之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朱爱松表示,无语良师是所有医学生走进医学殿堂的启蒙者,纪录片《余烬》的拍摄是对生命的敬佑,对无语良师的感恩,生命华章将生生不息,这是人才培养中春风化雨般生动的思政教材。

刘君锋在致辞中介绍了郑州国之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学校产学研合作情况及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的发展愿景,希望今后能与学校在解剖学的科学研究及创新发展方面有更多的合作,产出更多成果。

之后,学校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社会合作处处长包利荣代表学校与刘君锋签署了捐赠协议,并向刘君锋颁发了捐赠证书。

在众人的见证下,阮叶萍和汪华侨共同为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揭牌。

临床应用解剖学,主要围绕临床诊治中经常遇到并且需要结合人体结构知识加以进一步探究的有关问题,为临床学生,乃至临床医学工作者解决临床诊疗中遇到的难点和深入研究临床问题提供进一步学习的机会。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由郑州国之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共建。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的设立,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生提高解剖学操作水平提供了现代化的实验设施,也为基础与临床融通实验项目的探索与开设提供了平台。

看完《余烬》首映后

医学生们的观后感动人

2019级医学影像1班周欣楠参与了《余烬》的制作。“余烬,总是会让人联想到黑暗中散发的火星,虽然微弱,但依旧带来了光。在拍摄的过程中,我随着故事叙述者的视角,重新的明白了生与死的意义。”

“他用死亡,换来了新的生机;他用身躯,将原本书上复杂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明了;他目送着一代代医学新生从手足无措到胸有成竹;他见证着,参与着现代医学的点滴进步。”周欣楠认为,每一位大体老师,虽然传统意义上的生命已经逝去,死亡已经到来,但他们对医学的贡献却超越了生与死,“为了这份大无畏的奉献,我们应当永远心存感激。”

作为参加《余烬》首映式暨临床应用解剖科创基地的挂牌仪式的学生代表之一,2018级针灸推拿学3班俞钦涛说,看完《余烬》会带给很多人思考,“对于医学生来说,我们所学的所有知识,都必须建立在人体的结构和功能上展开,而这基础且关键的第一课,就是大体老师为我们上的。”

最让俞钦涛说印象深刻的一个镜头,就是同学们在无语良师的纪念碑前献上洁白的菊花和发自心底的带有感激和敬意的鞠躬,感谢所有大体老师们为祖国医疗事业的贡献,“没有一位医学人会忘记,他们的生命会在中华大地上永远的流传下去!”

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由基础医学院自编自导的纪录片《余烬》。看完纪录片后,学生代表们谈了自己的观后感。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基础医学院解剖实验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