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浙江中医药大学:与国际校友共话中医药发展前景

          时间 : 2021-11-16

原文链接:http://paper.cntcm.com.cn/bz/html/index.html

原文如下:

浙江中医药大学:与国际校友共话中医药发展前景

“能再次见到亲爱的老师们和学弟学妹们,心情太激动啦!”“看到母校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也深深感到自豪,希望今后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这是近期在参加浙江中医药大学庆祝“世界中医药日”成立三周年活动暨2021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校友交流会时,该校国际校友发出的感慨。

此次活动共分三部分:国际校友论坛、中外研究生中医医案国际研讨会和“求本·问学”之国际学生学术文化活动。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葡萄牙、德国、比利时、巴西、以色列、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国际校友参加活动。

探望老师 回忆初心

在欢迎仪式上,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世界中医药日的来源、以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7月9日到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指出:“学校正为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而深入实施八个‘一流工程’,而校友工作是学校实施‘一流对外开放工程’重要内容。学校举办庆祝‘世界中医药日’成立三周年暨国际校友交流会,主要目的是让国际校友逛逛校园感受学校发展变化,看看老师朋友回忆读书初心,并向新生分享学医成长经历。”随后,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国际校友座谈会,并邀请校友参观了中医药博物馆,观看了“党的中医药政策与事业百年回顾”主题展。

中外交流 共同成长

活动期间,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代表、国际校友参加了学校首届“六国七校”研究生中医医案国际研讨会。巴西中医学院院长海金斯等6位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在分论坛阶段,境内外的研究生围绕“传染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案例”等4个主题,开展了中医医案交流和研讨。通过专业评委的评审,研讨会共产生8个最佳中医医案奖。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巴基斯坦籍的马丁和萨布尔参加了此次医案评比,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奖项。

经验分享 共同进步

为更好地促进在校学生学习热情,展示优秀校友的学术成就,学校组织召开了校友学术讨论会,校友代表以及在校生代表共同参加。

论坛分为两个主题:“学医之路”和“浙派中医”海外发展。第一个环节为“学医之路”主题讨论,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和日本的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医学学习成长历程。其中,来自巴基斯坦的校友、目前正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阿飞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和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感受。第二个环节为“浙派中医”海外发展主题讨论,通过直播连线在德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从业的校友,分享目前中医药在海外发展的情况,以及校友们各自在中医药相关行业中的成就,并对学校如何更好地培养国际化中医师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教学相长 传承发展

第三届青年教师英语授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老师任初作了题为《如何做好医学生》的专题讲座。她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自己在美国、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求学和进修之路。她说:“医(学)生不仅需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更要掌握交流合作和沟通技巧。”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校友代表严利依与大家进行了中医健康养生的交流。阿飞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在肥胖方面的专业研究,他们的分享获得了台下师生的热烈反响和掌声。

校友和在校学生代表还参观了现代中医互联网企业-甘草医生,了解互联网与中医结合的现代化中医企业文化以及中医发展情况。在参观活动中,学生代表大呼:“太新奇了!如此高度智能化并充满人文气息的现代化医馆,颠覆了我对中医堂馆的既有印象。”校友们和在校生们不仅感受了在科技引领下的现代中医发展之路,也体会到中医传承之路的广阔发展前景。在校中医学专业学生代表说:“看到这样高大上的场馆,我对于自身专业和职业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期待能把现代化的中医介绍给全世界。”

校友和在校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充实,令人受益匪浅。严利依说:“这次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国际教育学院今后能够举办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祝愿母校越来越好!”2021级临床医学秋季班学生彭彩虹说:“校友们的分享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经历鼓舞了我,让我更有信心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增强了从事中医药事业的决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