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暑假前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时间 : 2022-06-28

    各学院、部门(单位):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好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全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和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机制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各类安全风险管控,扎实推进隐患排查和治理,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推动学校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深入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校园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涉校安全风险,实现校园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排查整治重点

    对照《浙江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等工作规范,对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进行深入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万无一失”的标准,扎实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

    (一)校园安全机制。检查各学院、部门(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建立健全全面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检查是否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是否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治理”,强化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和闭环管控。检查近年来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台账是否健全,确保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二)校园安全防范。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要求落实情况,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加强校园督查,强化学校门卫值守和督查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加大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的校园安全巡查、监管力度。

    (三)校园消防安全。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高配房、体育场馆、图书馆、中医药博物馆等消防重点部位以及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消防安全防范情况,建筑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日常防火巡查、检查情况记录等。

    (四)师生交通安全。重点检查师生交通安全教育情况,校内交通安全管理情况。学生出行校门口的交通安全保障情况,进一步提升校车服务能力,强化校车、师生接送车、学校集体活动外出用车的安全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五)实验室安全。结合近期高校实验安全工作专题部署要求,重点检查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操作规范落实情况,围绕安全责任落实、重大风险防范、全链条治理、安全基础提升和数字化赋能等5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保管、领取、使用、回收、销毁、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的管理。

    (六)校外办学点安全。重点检查继续教育学院校外办学点的学生公寓是否符合相关的建筑设计规范、满足安全要求,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三防”建设和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

    (七)校园暴力防范重点检查学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校园欺凌和暴力等涉校违法犯罪苗头性线索排查、报告、处置情况。

    (八)灾害天气防范。重点检查学校排水设施运行,排水管网疏通,宣传牌、简易建筑加固,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师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学校防灾减灾能力。

    四、工作安排

    (一)自查自纠

    各学院、部门(单位)按照排查整治的重点工作要求,迅速开展自查,及时完成整改。各部门(单位)从即日起至6月30日,完成自查自纠工作。

    (二)联检联查

    安全保卫处会同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区管委会、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单位)、各学院代表组成联合检查组,7月4日前,按照安全区域检查责任分工的要求,开展两校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联合检查组在开展检查前,要向联系领导报告,检查结束后,立即将检查情况向联系领导汇报。具体安排见附件1。

    (三)整改清零

    联合检查组要加强对校园内的安全隐患排查,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责令相关部门(单位)进行现场整改;对于难以现场整改的,应采取临时处置措施,并下达校园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任其一周内限期整改到位,由各检查组对相应的检查区域实施全过程监督,直至隐患消除。

    五、工作要求

    (一)履行工作责任。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专项工作,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各学院、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安全工作职责,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二)精心组织排查。各学院、部门(单位)要精心组织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工作,把整改治理作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落脚点,坚持边查边改,强化隐患整改和闭环管理,切实解决我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坚决落实整改。各学院、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分析研判负责区域内的安全形势,对照联合检查组下达的校园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组织研究整治方案,落实隐患清零的具体时间、责任人和具体措施,逐条整改到位,实现隐患见底清零。

    (四)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安全隐患“立案、销案”台账,层层督促指导工作落实,按照安全隐患“排查、指导、现场整改、限期整改、监督验收”的工作流程,完善校园安全闭环化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整改过程跟踪检查。





    办公室

    安全保卫处

    6月27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