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来源 :            时间 : 2022-02-22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做好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准备,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学工部(学生处)、校工会

    协办:辅导员发展协会

    “指南针”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室

    二、参加人员

    我校一线在编在岗专职辅导员

    三、比赛时间

    2022年3月24日、25日

    四、比赛安排

    1.比赛流程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础知识测试环节,第二阶段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环节。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天 9:00—10:30 基础知识测试(滨文校区23-101)

    第二天 8:00—16:00 案例研讨、谈心谈话(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16:30 颁奖(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2.比赛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2)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 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五、大赛计分规则

    大赛满分100分,其中基础知识测试占20%,案例研讨占40%,谈心谈话占40%,按大赛总成绩从高到低评选出最终奖项。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个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七、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辅导员参赛。各学院根据实际在岗专职辅导员人数选派参赛人员,5人及以下的学院至少选派1名,6-10人的学院至少2名,10人以上的学院至少3名,并于228日前将《浙江中医药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交至23123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方喜OA邮箱。

    2.各学院要做好辅导员观摩组织工作,为参赛选手助阵;活动期间,参会人员请佩戴口罩,并服从相应的疫情防控要求。

    如有疑问可联系学工部思教科,联系电话86633122,86613546。



    学工部(学生处) 校工会

    2022年2月22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