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做客远志大讲堂

来源 : 宣传部           时间 : 2023-03-21

“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人生才有远大的目标。”3月21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钱七虎教授做客远志大讲堂第65讲,与我校师生分享如何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黄文秀主持,师生代表240余人在现场聆听。

11E1A

钱七虎院士是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对我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获全国道德模范,2021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获八一勋章,2023年获“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106A7

报告会上,钱七虎院士从“为什么要立志”“立什么志”“为什么获得伟大成就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如何成才”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钱七虎院士结合伟人成长经历,并用自己的切身体会现身说法,系统论述了立志与成长成才的辩证关系,指出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对于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钱七虎院士表示,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人生才有远大的目标,在前进的道路上才有责任感和担当心,有了担当,才能百折不挠力求作为,才有巨大的动力、魄力和毅力。

1A7A7

对于如何树立远大志向,钱七虎院士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自觉以伟人、先烈、英雄为榜样,让他们活在自己的心中,让他们的光辉思想言行照耀自己的人生道路,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

对于如何成才,钱七虎院士指出,要脚踏实地、勤奋努力,通过勤奋努力积极进取;要善于学习、善于工作,求精求实,循序渐进,好学多问;要培养自身的高尚情操、道德素养,注重吃苦在前、名利靠后,多做自我批评,明白人贵有自以为非、自知之明的道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取得成功,才能成长成才。钱七虎院士勉励师生要秉持初心、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FAA9

黄文秀在总结时指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钱七虎院士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在学习生活中,求本远志、胸怀祖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需要、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体现自身价值,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结束后,钱七虎院士还与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