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举行2023年“杏林文化节”开幕式暨远志大讲堂“国医大师”专题报告会

    来源 : 宣传部           时间 : 2023-03-16

    3月16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3年“杏林文化节”开幕式暨远志大讲堂“国医大师”专题报告会。国医大师葛琳仪为“杏林文化节”题字,国医大师王永钧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黄文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张光霁主持活动。

    18AD5

    开幕式在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BA80

    国医大师葛琳仪教授为“杏林文化节”题字

    13868

    国医大师王永钧出席开幕式

    黄文秀指出,学校举办2023年“杏林文化节”,对于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学校扎实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对标中医药强省战略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要求,推进实施一流文化生态涵养工程,在中医药文化基地建设、文化研究、传播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为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EB75

    黄文秀就进一步推进学校中医药文化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品牌塑造,提升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高度。要进一步提高品牌意识,充分挖掘优势特色,加强协同联动,围绕学生素质拓展、能力提升、专业发展、成长成才,形成一批品牌文化项目和精品活动。二是加强学术研究,提升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深度。要进一步整合优质的学术资源,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中医药文化研究成果,推动中医药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加强宣传推广,提升中医药文化建设的热度。强化中医药文化传播队伍建设,拓展宣传方式,发出中医药文化的更强声音,形成更高的文化热度,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10568

    张光霁介绍了文化节基本情况。本届“杏林文化节”以“传承国医精粹,盛放杏林华彩”为主题,整合学校传统中医药校园文化品牌,围绕“思想引领”“科技创新”“文化创作”“传播推广”四个方面,设置“杏林铸魂”“杏林启智”“杏林润心”“杏林强音”四个活动板块,着力提炼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价值,加强中医药文化时代阐释,建立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全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医药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D9AC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王瀚峥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将以此次“杏林文化节”为契机,积极参与各项特色活动,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文化自信、践行传播使命,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A925

    国医丹溪直博班学生代表共同宣读

    “大医精诚”医者誓言

    CFD9

    开幕式结束后,学校举行远志大讲堂国医大师专题报告会,国医大师王永钧教授作题为《做一名自信的中医人》专题讲座。王永钧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从医经历,并表示做一名好中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做到“精”与“诚”,即要有敬畏心、忠恕心和决心,对中医药文化要有信心,对生命要有敬畏之心,对从医要立下决心;二是要做到“读经典、做临床”,要中西兼蓄、古今并用,要勤于思维、触类旁通,要学以致用、积极实践,要通常达变、与时俱进,要注重学习、勤耕不倦。报告结束后,王永钧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10F13

    1CD48

    当天,学校还在滨文校区图书馆阳光房举行了第三届“远志杯”全省中医药文化摄影作品展,并启动了第四届“远志杯”全省中医药文化摄影大赛。同时学校还在校园举办中医药文化社团活动,中医基础与何任学术研究协会、坤意:中医药传承及普及协会、学生推拿协会、本草社、中医药科普协会、拂晓汉文化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了中医药游园、推拿志愿服务、传统文化表演等展示活动。

    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本科生、研究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1CFC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