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黄琳:不畏曲折 铿锵前行

              时间 : 2023-10-16

    原文链接:https://cntcm.com.cn/news.html?aid=234010

    原文如下:

    黄琳:不畏曲折 铿锵前行

    黄琳近照。

    黄琳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第八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她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青年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临床经典对难治病病因病机及证候的生物学特征研究。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多项。已发表论文40余篇,以第一作者身份或通讯作者作者发表高质量论文10余篇,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科研路上不断探索未知

    在接触中医学之前,黄琳是位地地道道的“理工女孩”。进入中医药高校开始大学生活后,到底什么是中医,这个问题在她心里萦绕不去。

    “第一印象是中医学的专业书都比较厚,学起来具有一定挑战,但是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黄琳说,“基础知识不扎实就主动去补,实践经验不丰富就积极去练。”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她跟随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李如辉教授进行门诊实习。跟诊一段时间后,她目睹了中医药治病的疗效,逐渐产生专研中医药的浓厚兴趣。

    “当目睹中医药在风湿性关节炎及其他骨关节疾病上的神奇疗效后,我深受震撼,不仅感悟到中医学博大精微,更切实体会到一种悬壶济世的神圣感。”这段经历让黄琳切身了解到中医药的独特理论和实践方法,“中医不仅是一门古老而庞大的医学体系,还是一种承载着博大精深知识的文化遗产。”她开始全身心地投身于中医药领域的学习,不断探索其中的奥秘和智慧。

    始于跟师时常见风湿性关节炎这一类疾病,黄琳渴望弄清疾病、人体和药物之间的关系,她期待在硕士导师的指导下对免疫学有清晰的认知,并以实证研究来理解疾病与免疫之间的张力。“导师经常引导我做中医方面的科研,需要跳出传统中医思维,借助现代医学手段进行分析。”她说。

    读研的第一年,黄琳接受了一个特殊的科研任务——构建中医药的大数据平台,并利用该平台来分析中医药的作用机制。“四气五味是中药的特性,但发挥作用的是在消化道吸收的物质。这是导师经常引用的一句话。”项目的实施过程漫长而充满挑战,黄琳每天重复着相似的生活,穿梭于宿舍和实验室之间,不断查阅文献、编写代码,完成每一个繁琐的工作。

    搭建中医药大数据平台时,黄琳面临了不少困难。“由于是跨专业研究,本科阶段的专业知识对我现在的研究工作帮助不大,面对生疏的生物信息概念和计算机知识,在研究初期,整个实验平台缺少此类专业的老师,而用大数据分析中药处方的机制也为之甚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了当时的研究工作。”黄琳说。

    “在实验室的座位上,我经常一坐就是一天。查阅文献、学习软件分析、翻看前辈们的研究资料……觉得有些困意的时候,一看时间已是凌晨,废寝忘食已是常态。当时最难的是学习软件分析,枯燥苦涩的专业词汇,好比跟小学生谈‘木火刑金’,加上多次重复别人经验导致反复失败,几个月过去了,发现自己还在原地踏步。”黄琳回忆研究初期的经历,“沮丧一词已难以形容我当时的感觉,这样的结果也让我质疑自己的行为和选择。”

    冷静下来后,黄琳不断地鼓励自己:“科研的本质是挑战未知,只有一往无前、乘风破浪的人才能在领域内开辟出新知。”这种积极的科研态度不仅让她积淀下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让她之后在面临科研难题之时,能够从容应对。最终,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成功发表在许多学术期刊上。这段经历让黄琳更加坚定了自己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方向。

    正是这份源于兴趣的坚持,让黄琳在开展独立研究工作的次年,收获了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类风湿关节炎中医分期防治方案的优化及循证评价研究”的机遇。“类风湿关节炎属风湿免疫疾病的一种,而风湿免疫系统疾病是一个严重挑战医疗领域的疾病群,有潜在的并发症风险,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而传承千年的中医学对风湿免疫类疾病的治疗上恰恰有着独特的优势。”黄琳表示。

    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黄琳深知青年教师肩负着培养学生、推动中医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在挂职锻炼的过程中,她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工作,并从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学科的战略规划、资源整合以及人才培养等对学校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实现学科的长远发展,需要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不断创新和借鉴先进的方法。”她说。

    作为硕士生导师,黄琳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她努力将个人的成长与中医学科的发展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她细心指导学生的课题,定期开组会,听取学生工作汇报。“若学生进度偏慢,我会耐心询问原因,例如是实验技术原因还是实验本身周期长等;若学生进度偏快,我会鼓励学生再接再厉,但也要注意劳逸结合。”黄琳说。

    “黄老师非常亲切随和,平时经常关心我们生活,有空会和我们一起去食堂吃饭,和我们学生亦师亦友。”2022级基础医学院中医学硕士2班学生王雪燕这样评价她的导师。

    作为一名临床带教医生,黄琳无私地将临证经验传授给学生。她擅长应用中药内服和针灸外治类风湿关节炎前状态的患者。一名45岁的患者因冬天淋雨受凉后出现手指麻木和畏风怕冷便溏等症状,辅助检查示风湿三项、免球三项、血沉、抗CCP抗体(抗环瓜氨酸肽抗体)阴性。黄琳耐心地向一旁跟诊的学生分析治疗思路:“患者淋雨受凉,外感风寒湿邪,平素体虚易感冒有脾虚内湿,内外合邪,发为RA(类风湿关节炎)前状态疾病,疾病初起,病程不长,为脾虚怕风典型表现。因此治疗以治本为主,兼以治标和透邪,故给予运脾祛风除湿思路进行中药治疗,同时辅以针灸,使风寒之邪从腠里而走。”1个月后患者诸症消退,恢复如常。

    “既然选择了远行,就要不畏曲折的旅程,不管再大的风雨,都没有理由暂停铿锵的脚步。”黄琳说。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Copyright ©1959-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 企业微信号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

    Copyright © 202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